奥卡姆的猫

信仰不在上帝那里

我始终坚信,男人的首饰,唯表而已。

所以有关搜狐这篇腕表考据,我搬了过来,只搬了方孟韦相关,方便小伙伴查阅。如果对方孟敖,方步亭,崔叔,谢襄理的道具表有兴趣的,可移步网站查阅。


图(1)戴着腕表在圆明园出镜的方孟伟
图(2)方副局长是戴手套的,这只表一定是他的。(又上哪里打架去了,表都碎了。这绝对可以作为一个梗出现)
图(3)帝舵Oyster Prince腕表,1952年曾跟随英国皇家海军在格陵兰考察
图(4)1945年诞生的首个浪琴表全自动男装机芯L22A

而作为方孟敖的弟弟,从小被家人关爱呵护,衣食无忧,在官场平步青云,从十六岁入三青团到二十出头成为北平警察局副局长,太过顺利的人生经历却依然还是让他保持了正义善良而倔强不屈的个性。
  剧中方孟韦的腕表在第一集中其实也有出镜,当时镜头给出的是燕大副校长何其沧低头看表,腕表特写之后紧跟方孟韦抬头的画面,但根据拍表的空镜来看,显然戴表的人是戴了手套的,因此这款表只能属于戴着白手套的方副局长啦。不过看看表款的商标(图2),破损的玻璃表镜(方局长戴表够费,不过成天面对学生的冲突也无奈吧,毕竟据我所知那时似乎还鲜有亚克力表镜或者蓝宝石水晶)下赫然打的是“Qingyun”。
  这是BUG有木有!
  “Qingyun”是青云表,貌似是丹东的一家表厂,因为现在早已烟消云散,具体的资料已不可考,但毕竟这个牌子绝对是解放后(约莫60年代后)才可能出现的国表,肿么出现在民国警察局局长的腕上?
  其实若以方孟韦殷实的家境和身份,他拥有一款瑞士表的可能性应该很大。那我不妨为道具组推荐两款:其一(图3)是看着他腕表残破的表镜着实可怜,得给他推一款结实的呗!而1946年,劳力士推出了更加平价但质量同样优质的副牌帝舵表,在成立之后,帝舵相继推出了Oyster和Oyster Prince。从最初的帝舵Oyster Prince腕表来看,其样式的确和方孟韦的“青云”大致相仿。加之帝舵品牌的玫瑰标志,实际是源于英国都铎王朝的象征,这种荣耀感也值得方孟韦倾心。(上段文字也有穿越嫌疑,其实这两段时间轴并不算很能对上,方孟韦能戴上帝舵的时候,可能他已经在海峡对岸了)。
  相比下,自从20年代进入中国后,浪琴(图4)在中国则拥有知名度更高且更广大的市场,方孟韦戴他的可能性也更大。1945年,品牌推出了旗下第一款自动上链的机芯L22A,我们再来围观一下搭载这款机芯的男士表款,虽然稍显富贵,但材质若改成钢款,也蛮适合方孟韦的风度对不?

评论(2)
热度(41)

© 奥卡姆的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