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姆的猫

信仰不在上帝那里

《战国史料编年辑证》十二卷(1)
杨宽先生的《战国史料编年辑证》,我截取,从十二卷始,秦武王四年,举鼎,绝膑而亡,立异母弟,是为昭襄王。

书到用时方恨少,人傻还要多读书啊。其实囫囵咽下,有些地方依然不明白,不过起码时间线是有了,配合之前的【秦简《编年史》与《史记》】一同食用,味道更佳。

张仪与司马错争论到底是伐韩下兵三川以临周还是取巴蜀,秦惠文王结合了一下自身实力,最终听取了司马错的建议,取了巴蜀。所以张仪主张的“据九鼎,按图籍,挟天子以令天下,此王业也”也就不了了之。秦惠文王死后,秦武王对张仪是各种的不待见,却恰恰采用了他先前主张的战略。“寡人欲容车同三川,而窥周室,而寡人死不朽矣。”

秦武王其实就是性格上有点小虚荣,本质上讲,还是一个有梦想的王上。以前还嘲过武王,读了“死不朽矣”又觉得有些可惜。

评论(4)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奥卡姆的猫 | Powered by LOFTER